星期五, 3月 24, 2006

Letter to parents (05-06 Issue 5)

各位親愛的家長:

時間是不會停下來等待我們的,第二學期很快又過去了,再過一個學期本學年又將靜悄悄地溜走。一年過去,兒女會升上更高的年級,也逐漸長大,我誠盼各位家長把握還可以和兒女一起活動和遊玩的機會,多去親近他們。否則,當他們長大,有自己的世界時,你們就會後悔莫及。祝願你們在第三學期,多些關心兒女,不只注意他們讀書的情況,亦應多與他們閒談,多些家庭活動,多欣賞和鼓勵他們。

(一) 中五科任老師的工作安排

中五同學剛完成了他們在校的學習,已在家溫習及預備會考的來臨。一如去年,學校已安排了教授中五的老師協助低年級的教學,一方面可以更有效地幫助有需要的同學,亦可以減輕其他老師的工作量。所以,在第三學期會有某些級別和科目在時間表上作了一些改動。任教中五的老師過去都是忙碌地追趕會考的教學進度,現在本應可以清閒些,但他們都樂意幫助低年級同學及支援其他老師,我非常感謝他們的付出,亦希望家長可以欣賞他們。

(二) 全港性學校系統評估 (TSA, Territory-wide System Assessment)

過去兩年,教統局對全港的小三及小六學生進行了一個學生能力評估試(BCA, Basic Competence Assessment),今年在中三級也會進行這個評估,不過名稱已改為TSA。中三同學需要參加中、英、數三科的評估;中、英的說話能力評估會在四月底舉行,而三科的筆試將於六月底進行。為此,老師已將這三科的教學重點調校,學校亦增加老師的人手,去幫助同學應付TSA。我們有信心同學整體上在筆試會有良好的表現,但在說話能力評估方面,我則有點憂心,因為不是全部同學都需要應考;屆時,教統局只會隨機抽出12位同學參與,而他們的表現就代表了全校。我們知道有小撮同學的說話能力稍遜,其中包括一些「金口難開」的同學,若他們其中有兩三位同學被抽中的話,我們整體在說話能力方面的表現一定會被拖低,故此我們已特別安排一些額外培訓給部分同學,或者會佔用放學後或假期的時間,屆時學校會個別通知有關學生及家長,希望家長明白,並支持這些安排。

(三) 增聘人手,紓緩老師工作壓力

教統局最近推出了數項紓減教師的工作壓力的措施,直資學校只受惠於「三年時限的學校津貼」。學校已決定以這筆津貼增聘書記及數學科教學助理,以協助老師處理與教學無關的工作,及預備教材,而校方亦已聘請擁有大學學歷的林天然老師及黃德政老師。我們會繼續聘請合適的人手加入學校的團隊,務求使教學更有質素。

(四) 學生的情況

學生的儀容服飾及紀律是校風重要的環節,創校迄今,我們都非常注重學生在這些方面的表現,整體而言,學生的表現令人尚算滿意,但我們也發現有些同學因為受到時下風氣及青春期反叛性格的影響,很多時在校服儀容的問題上也對老師的勸告陽奉陰違:包括了男同學沒有結好領帶,襯衣散在褲頭外,以及頭髮過長;而女同學則沒有束好長髮和校裙過短,間中亦有男女同學「Gel頭」及在假期中染髮。除了一些蓄意將校裙改短的女同學或嚴重的明知故犯行為外,老師一般都只吩咐同學立即改善,並不會記缺點,但我們發現有些同學因著學校較寬容的態度,而不遵守教導,所以我們已在本星期四的集會中,向同學嚴正地表述學校的立場,若同學三次犯規,將會被記缺點一次。若同學態度驕横或存心觸犯,學校亦會考慮即時以記缺點作處分,不會待到第三次才記缺點。希望家長明白學校的苦心。
另外,同學們一般都享受學校愉快學習的氣氛,但我們亦漸漸發現一些同學可能太陶醉在愉快的氣氛裏,而忽略了我們對他們在學習和紀律的要求。所以,學校最近也經常強調除了愉快學習外,我們對同學也有要求,在學習方面也要有一定的果效;當然,紀律亦同樣重要,我們要求同學於集會時完全肅靜,結果同學也能做到我們的要求,集會的氣氛亦非常好。由此,我肯定同學有守紀律的能力,也非常欣賞同學受教的態度。我們接下來的計劃是訓練同學,在排隊到別的課室上堂時也要遵守紀律。
最近,有老師告訴我有些對課堂不滿的同學表示,什麼事都可以叫家長寫信向校長投訴。我聽了很傷心,為何同學有這樣的態度?不知同學從那裏得到這個訊息?若果有家長將這觀念有意或無意的給了學生,希望你們能加以糾正,因為這是非常危險的,也對學生絕無好處。我和老師也會教導學生這種態度是不正確。我當然歡迎家長向學校提出他們的困擾和難題、以及有建設性的意見,若果在學校能力範圍內的話,我們為着學生好處會去嘗試或改善,但我一定會拒絕過分或不合情理的要求。
其實,絕大部份同學都是守規而受教的,但我們希望學校能夠在創校初期營造優良的校風,而上述措施的目的,是期望讓全體同學能夠在一個有紀律,並且愉快的環境下有效學習,故希望家長支持我們對學生有更高的要求。

(五) 海外學習

今學年學校計劃籌辦五個海外學習團,包括日本交流團、澳洲遊學團,英國遊學團,以及兩個生命教育團,分別會到柬埔寨和蒙古。但很可惜因找不到交流學校,日本交流團終於不能成行。而其他團的報名情況都未如理想,澳洲和英國團各只有十多位同學參加,幸好協助我們舉辦的團體願意一力成擔又不加團費,令這兩個海外遊學團可以如期進行。蒙古團亦可成行,尚如四個名額,而柬埔寨團還需十人才能成團。
我們舉辦這些海外學習團的主要目的,是希望擴闊學生的視野,豐富學生的生命。所以,我誠心期每個團都可以順行成行。
在此,我特別呼籲經濟能力許可的家長鼓勵子女參加上述的學習團,若父母希望兒女參加,但同學又不大願意的話,請你告知我或老師,讓學校「下令」同學參加。我特別鼓勵家長與兒女一同參加柬埔寨團,這是唯一可以讓父母參與的團,是個難得的機會與兒女一起經歷生命教育。參加表格可以向老師或到校務處索取。

除上述幾項事情外,我都希望家長多查閱家長手冊和瀏覽e-class,切記定期閱讀電子通告並回覆,好讓家長能多了解學校的行事曆及消息。

今學年第三期家長班將於四月二日早上九時四十五分開始,希望家長能撥冗參加,詳情將另行通知。

最後,學校正籌劃一本每年出版約兩至三期的刊物,報道學校一些重要事項、發表師生和家長的分享及作品等,但我們一直不未對該刊物的英文名字達成共識,提出的名稱包括:「Encounter」、「Youngster」、「Connection」、「Voices」和「Communique」。我誠邀家長在四月二日前提出你的寶貴意見。

願神賜福於你們!

杜枝生校長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