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2, 2006

Letter to parents (05-06 Issue 4)

各位親愛的家長:

首先,恭祝大家新年凡事蒙福,歡樂滿家,也願滿有恩典的上帝賜平安予你們!

(一) 教學的壓力最近分別有一位中學及一位小學老師相繼輕生,加上教育官員的失言,觸發教育界強烈的批評,教師上街遊行,社會亦廣泛討論教改帶給教師的壓力和困擾。平心而論,教改確實令教師們身疲力盡,但社會對教育質素的要求,學生的紀律問題和殺校的趨勢同樣也給老師不少壓力。作為校長的我,也明白到老師的壓力,我一直營造一個互相支持的良好隊工;設法減少老師一些不必要的事務,聘多人手應付不斷加增的工作,讓他們可以專注教學及照顧同學需要;我們剛增聘的外籍英老師及實驗室技術員乃是針對這方面的需要,我們還在聘請一位中文教學助理,但至今還找不到合適人選。我們知道教改似是一個不可逆轉的趨勢,若教師要有好的教學果效,他們需要付出不少的時間和精力。我深信一般的教師,都會盡心盡力,務求做到最好。我們這羣基督徒老師當然也不會例外,我們更會依靠上帝的恩典及能力,完成上帝給我們的使命,造就學生,榮耀上帝。除了上述學校可做的事外,學生和家長也可以幫助老師減壓,成為老師的支柱。所以,我在最近一次集會上要求同學做好學生的本份去激勵老師,因為當老師努力付出後,見到學生有成就,他們心境必然暢快、開懷,壓力也會大減。同樣,老師們也需要家長的鼓勵和肯定,當家 長對老師表達謝意時,老師會感到高興,當我告訴老師有家長在我面前欣賞他們時,我可以見到他們從內心擁現出的喜悅。我相信我們的家長都是支持學校,亦是欣賞老師的。老師們也是知道的,這也是他們繼續努力的動力之一。

(二) 老師近況在家長(三)中我曾提到今年老師因不同原因而有些人事變動。很不幸,周程鵬老師因私人原因在聖誕假期中突然離職,周老師非常享受在本校的教學生活,他的離職絕不是因為工作壓力或有什麼不快。聖誕假後我們要找一位臨時老師代課,一星期後才能聘得鍾傅若茜老師,她有多年的教學經驗,很快已投入教學中。過去兩個星期,很多老師都病了,這一切都帶給了同 學學習上的不便,希望各位家長多多包涵,也希望你們為老師們的健康及工作祈禱。再者,黎彭嘉恩老師因作小產而需休息一星期,但結果都流產了,我們都感到難過,她將會在新年假後才會回校,其間我們已盡量安排其他老師代她任教視覺藝術及聖經科。我也教了中三的聖經科,同學非常合作,讓我有很好的經歷。

(三) 學生營商體驗計劃開學至今,同學參加了外界很多賽事,也獲得多個獎項,特別值得提到的是一班中四及中六同學參加了國際成就計劃香港部(Junior Achievement Hong Kong) 主辦的「學生營商體驗計劃」,他們需要完成多個星期六早上的課程,並實際學習自組公司、招股、製造產品、出售產品及清盤等整個營商的經歷。他們在一月十四日參加在滙豐銀行總行地下舉行的展銷會,而最後本校的同學從75間參展中學中脫穎而出,獲得「全場最佳產品設計冠軍」大奬。我一直都很佩服這些同學的學習精神及努力,上述的獎項更肯定他們的努力和才能。

(四) 開放日感謝神,今年的周年開放日已完滿結束,我相信同學和家長都非常投入和享受當中的各項活動。有不少家長和來賓稱讚我們同學的主動性,負責攤位的同學也非積極介紹他們的展品及活動,當有同學的英語說得不太流俐時,其他同學會主動協助,亦有家長欣賞同學的作品和展覽比以前進步。今年開放日的主題是Science on the Move,所以大家看到的多是與數理有關的課題,這次各攤位都是由中六同學帶領一些低年級同學負責的,我見到他們非常認真去預備,開放期間也全力以赴。其實,無論他們的展出及設計活動的水準如何都不太重要,最重要的是同學在過程 於中的學習。除了上述各攤位外,我也很欣賞負責Road Show的同學及老師,各項演出都很精彩,贏得不少掌聲。Fashion Show 的同學更要在寒冷又時有微雨的露天場地演出,真是苦了他們!在開放日前數天,我們都非常擔心開放日的天氣,祈求神給我們適當的天氣。今年共有18所小學派出隊伍參加各項比賽,而同學也預備了豐富的Road Show,星期六早上確實下著微雨,温度約13℃,雖然沒有風,但起初都有點手忙腳亂,於是,我們決定把所有小學籃球比賽移師到鄰近的室內運動場,而足球賽就推遲兩小時,結果除了兩所小學沒有報到外,其餘也 願意前來參加比賽。雨終於在十一時停下來,各項比賽也能完滿舉行,Road Show節目也沒有停頓,到了下午更被推至高潮,師生一同跳Cha Cha,歡笑與音樂震撼整個校園。表面看來神似沒有聽我們祈禱,因星期五下午及星期六早上都有微雨,但神卻讓我們去經歷他奇妙的安排,讓我們知道不是我們去控制神,而是神控制一切。間中的微雨並沒有使我們的比賽和Road Show停下來;而沒有強風及星期六下午美好的天氣使我們更體會神的偉大。在此,我要特別感謝各位家長對開放日的支持,你們共捐贈了超過八百份的禮物作開放日奬品。開放日期間,家教會負責的攤位提供了美味的食物,並吸引了不少同學及來賓。另外,我也想多謝一班為我們作招待的家長。

(五) 外訪的驗歷在上一封的家書中,我答應在這次的家書與大家分享我在去年十一月到星澳紐訪問及參觀學校的感受和得著。除了星加坡的一所頂尖中學外,我到訪的學校全是基督教一條龍的學校,以下是我一些主要觀察和感受。

(a) 各地的教育制度不同,但每地都很重視學生的學習空間,所以校園寛敞,有校園甚至佔地60多畝,連彈丸之地的星加坡也不例外。香港當然不能給予學校幾十畝地的校園,但七千平方米的校園實在太細了,可是香港政府已為這樣校園感到自豪,我認為本地的中學應有多一倍的校園空間,只要政府不再着眼於土地的價值而重人的價值,在規劃上是可行的。

(b) 所有基督教學校都非常重視教師的質素,尤其是屬靈的生命。這點再一次提醒我,學校應再加強培訓和關顧老師的工作。

(c) 每班的學生人數遠低於香港,一般都是十多至二十多人,我看不見有超過三十人的班級。學生與老師在課中的互動性也很強。這是我們需要學習的。

(d) 一般學校都很有系統和完善的文件及刊物闡釋教與學的每個範疇。我希望在未來一兩年內可以完善這方面的缺欠。

(e) 香港的學校比外國學校雖有不少遜色的地方,但在資訊科技的設備及應用方面卻比外地一般學校更勝多籌,我們應該引以為榮,並要感謝政府在這資訊方面的投放。這次的訪問參觀增廣了自己的見聞,也開闊了自己的思維,希望能幫助學校的發展。再者,我也希望是藉着與多間學校的接觸,可以安排個別學生到外地作短暫的學習及交流。這是一封頗長的家書,希望不會令你們打盹。

最後,盼望你們會有一個更有意義的丙戌年!

杜枝生校長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