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4, 2004

Letters to Parents (04-05 Issue 2)

各位親愛的家長:

最近英國有十六位中小學教師到訪,與本校老師進行交流,我們安排一些中二同學作大使,引帶他們參觀校舍及同學上課的情況,這些老師都很享受與同學的交談,其中一位更在我面前盛讚我們同學的英語能力高,她甚至說:“Your student’s English is better than mine”我聽後感到無比光榮,相信你們也有同感。

踏入十一月份天氣開始轉涼,學校因空曠以致風勢比較大,希望家長提醒同學多穿外衣,以免着涼。有高年級家長告訴我,因家境困難,買不起校褸,若家長真的有這方面的困難,請告知本校;而有能力的家長若願意幫助有需要的家庭,也可告知我,讓我們發揮互助互愛的精神。

在過去個多月,都有不少令我們感恩的事,特別是下列三項:

(一) 家長教師會(家教會)的成立
經過幾個月的籌備,家教會終於在十月廿九日的家長晚會中舉行了第一屆幹事就職典禮,約四百位家長見證了這歷史的時刻。相信每位家長也收到一份幹事會成員名單及家長幹事們的心聲,希望家教會的成立更能促進家校協作。隨家書附上家教會將舉行的一些計劃和活動,請詳閱並支持。

(二) 家長們的支持
今學年因報名參加校際中、英及普通話朗誦的學生人數極多,故曾發電郵邀請家長協助帶領同學外出比賽,家長的回應很熱烈。在十二月中旬亦有十四位加拿大Grade 12 的學生到本校作一星期交流,也先後有十九個家長表示願意接待他們。這兩件事充分表現出家長非常支持學校。在此,我和老師們誠心感謝家長的支持。

另外,我也很感激不少家長坦誠的意見,我們雖然不能全部滿足家長的意願,但他們的意見是有建設的,也可以令我們看到自己的盲點,幫助我們更加完善。

(三) 匯基堂及家長學堂的成立
學校教會的匯基堂於十月三日正式成立,有三百多人參與成立感恩聚會,這是神莫大的恩惠。接着幾個星期的主日崇拜(早上十時半)也有60至80多人參加,當中不少是家長和同學。盼望神繼續賜福予祂的事工及萬牧師的領導。你們可隨時致電萬牧師或我查詢教會情況。
匯基堂與學校亦在每主日九時十五分舉行家長學堂,第一期有約40位家長參與,他們的出席很穩定,我們每次都有很好的分享和討論,課後的茶聚更成為家長互相認識的好時刻。

除上述的感恩事項外,我亦想分享一下學校其他的消息:

(一) 電子通告
今學年學校嘗試在中一和中二級推行電子通告,我相信有些家長們仍未習慣,我們會在第二學期後檢討。我再次強調電子通告只應用在全校或全級通告上,至於個別班別、學會和校隊等活動,仍是採用印刷通告。再者,我也鼓勵家長經常上e-class查看你們子女的功課及獎懲紀錄。

(二) 家長查詢
在上次的家長晚會中,我曾提及有些家長找老師的次數頗頻密,事後我醒覺到我這番話可能會引起一些家長誤會學校不喜歡家長接觸老師,所以,我要在此強調我絕無此意,若有誤導家長之處,請見諒。大家都知道本校極鼓勵家長教師多接觸,否則我們也不會經常舉行家長教師輕鬆談、家長晚會和家長日。

今年學生人數增多,老師人數亦有增加,但老師接觸的學生和家長同時也會較去年多,而由於校務處沒有相應的配套,以致老師們要多用時間接收家長詢查,令教學有點吃力,這是我疏忽的地方。故此,由現在開始,校務處將會在接觸家長方面扮演更重的角色,其安排如下:家長可以在星期一至五早上七時半至下午六時及星期六上午八時半至十二時半致電本校作任何查詢,若家長只是問及一般事務性或資料性的事情,校務處同事會盡量解答,若不能即時回應,也會接觸有關老師,然後回覆。這樣可以減省老師一些工作量;若家長要找班主任談及個別學生的問題,老師必然會樂意回答或接見。

與此同時,家長也可以經常翻閱家長手冊及瀏覽本校內聯網,一切學校既定的活動都已清晰記載在校曆表內。

(三) 聖誕節活動
學校與匯基堂將會在十二月廿四日晚上八時舉行一個晚會,除學生表演外,也會有聖誕福音信息,希望家長預留時間,邀請親友出席。詳情會另行通告。

(四) 興學證基協會三十周聚會
本校創辦團體之一的興學證基協會創會三十年,誠邀各位赴會,詳情請見附頁。

(五) 第一學期考試
第一學期的考試將於十一月廿二至廿九舉行,考試範圍及時間表亦已派發,中一及中二家長可到e-class 查看。我和老師們都會為你們兒女的考試代禱。

隨家書亦附上03-04學年度的校務報告,請詳閱。若家長不懂英文,可請同學代為解釋。

杜枝生校長謹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