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20, 2005

Letter to parents (05-06 Issue 2)


各位親愛的家長:

最近報章先後報導了芬蘭和日本兩國的教育情況。前者的教育備受稱崇,因為學生除了愉快學習外,也獲得個別的照顧,其學生在「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中的表現卓越。反觀,日本在2002年起全面推行以美國教育為藍圖的「輕鬆教育」,削課程,培訓學生生存技能,結果在2005年PISA中,學生在數學和閱讀能力的成績急降,數學由2000年第1位跌至第6位,閱讀能力由第8位降至第14位;而日本家長對「輕鬆教育」的支持度由1999年的58%減至2005年22%,而反對的則由36%升至72%。

2005年10月的讀者文摘列出了芬蘭教育成功的一些條件,其中包括人口很少,不需費人力物力照顧移民的需要,人民以國家語文自豪等。而芬蘭人則認為他們教育成功的因素包括了教師訓練有素,比法律和醫學課程更嚴格,教師的社會地位崇高;教師享有極大自主權;學校教學生自我評估成績;鼓勵學生獨立學習及學習遲緩者獲仔細輔導等。

上述兩國的教育情況不知對香港教育決策者有何衝擊?當然芬蘭的一些客觀條件,如人口、地理和政治環境不是香港能學效的,而其教師的地位和自主權也遠勝香港,所以要香港教育跟隨芬蘭的做法,談何容易!過去幾年香港的教育改革與日本的「輕鬆教育」似有很多相同之處,是否意味著我們很快會步日本的後麈?這都是複雜的教育問題,不是三言兩語之論,也超乎我能力之外,應由政府找專人研究討論。

但這兩國的教育情況卻給了我一些的反思,再一次讓我去確立滙基(UCCKE)走的路線,願意在此與各位分享。

UCCKE是神建立的學校,我們絕對會以神的道、聖經真理作為學校辦學的基石,盼望學生得着優質教育,品學兼備,走他們當走的路,對社會有供獻,成為一個「五有」及神所喜悅的人。

怎樣達到上述目的?是否走「輕鬆教育」的路,減少學生學習內容,令學生全沒有壓力和約束地上學,輕輕鬆鬆過學校生活?我曾聽到家長說他們喜歡UCCKE,因為學生可以愉快學習,沒有壓力,功課很少。聽後我驚訝,他們從何得此結論?不錯,我們極力提倡愉快學習,因為沒有愉快的學習生活,同學會討厭上學。但與此同時,我們會強調有效的學習,要令同學的學習有果效,一定要對同學有要求,適當的壓力是需要的,而功課更不能缺少。學習是一個過程,也有周期的,有時功課多,測驗多,有時功課少些,沒有測驗是正常的,當然,我們會不斷的監察和改善,務求同學有愉快的學習,也能在學業成績上有好的表現。總括而言,我希望學生有愉快的學校生活,但我對他們也有要求,是要他們在各方面,包括成績,盡力做到最好。

我非常欣賞芬蘭教育中鼓勵學生獨立學習的環節,在獨立學習中同學必會主動去學習,尋找、建構及應用知識,我們會在這方面努力不懈的。在過去兩年中,我見到一些同學成功的經歷;這些同學在小學時成績一般,但到UCCKE後,他們變得非常主動學習,結果成績突飛猛進。我真的希望全部同學都是這樣。

開課已兩個月,我亦想與各位分享一些近況及新的發展。

(一) 新同學的適應
開學後,我特別關注新同學的適應,也曾就此詢問同學,發現絕大部份同學都很快適應了學校的生活,有些還非常投入。也有老師告訴我不少同學表示很喜歡本校,因為他們覺得老師很好。當然,我們亦見到有小撮同學還在適應中,希望他們能盡快的投入。

(二) 家長的支持
九月份舉行了本學年第一次的家長教師輕鬆談,超過四百位家長出席是晚活動,一些新老師感到驚訝,因為在他們曾任教的學校裏,從沒有見到家長如此踴躍出席學校活動。
學校在九月底舉行了為期兩個星期的「心繋中華」活動,並於廿九日中午舉行了小型嘉年華會,當中有家長負責製造及售賣中國特色小食,有些甚至請假參與,大家都非常投入當日的活動。
學校的滙基堂亦於十月二日舉行了一週年感恩崇拜,約500人參加是次聚會,連禮堂閣樓也坐了幾十人,而大部份都是學生和家長。
十月十日的中一級旅行也有廿多位家長出席,與同學和老師在南丫島渡過歡樂的一天。
上述的活動再次印證家長對學校的支持,也令老師非常感動。我相信這樣的夥伴關係必定有助同學的成長。

(三) 圖書館大革新
香港一般學校都不太重視圖書館的發展,但我卻希望學校能建立一個有特色的圖書館,輔助老師的教學和同學的學習。無奈過去兩年我們都找不到合適的老師去發展,圖書館並不能發揮其用。 今學年神帶領了Mrs. Lau來校擔任圖書館主任,她除了是一位合格的英文老師外,亦持有library and information management的碩士學位,也曾在國際學校擔任十多年圖書館主任的工作。我相信她必得完成我創校時的夢想,而事實已告訴了我,因為在過去兩個月,Mrs. Lau把圖書館的面貌改變了,她也定了培訓同學善用圖書館的計劃,在協助老師推行閱讀計劃上也出了不少力。所以,我歡迎各位家長蒞臨參觀,但請先與Mrs. Lau聯絡。

(四) Readathon
在家書(一)中,我談到學校今年會再加強同學的閱讀興趣及校園的閱讀氣氛。除了完善閱讀歷程的記錄外,我們特別邀請每位老師以讀書報告形式推介書籍給學生,各位可以在學校網頁中。在閱讀堂上,老師會安排同學分享閱讀心得;十月也推出為期三周的Readathon,要求同學每日閱讀半小時,並舉行班際比賽,學校也製造了一些精美禮品,只要同學因閱讀書本及完成報告累積的印花達到某個數目,便可換取上述禮品。
我們希望藉此締造濃烈的閱讀氣氛和良好閱讀文化,到目前為止,同學的參與也不錯。

(五) 明年中四的選科
開學不久,老師察覺到中三家長對兒女升讀中四的一些憂慮,尤其是選科問題,本來我們打算第二學期才向家長闡釋學校的安排;既然有家長表達其掛心,我們決定提前於十一月十八日晚上的教師家長輕鬆談中向中三家長解釋學校安排,當晚的詳情,將另行通告。

(六) 與家長共進早餐
今年二月我曾與一些家長共進早餐,增進彼此的溝通,也能讓我更多了解家長的心聲,我非常享受那段時間。所以,我決定於十一月份開始,逢星期二、三、四早上八時至九時半與家長吃早餐,希望家長能撥冗參與。

(七) 學校擴建
本校為一所千禧學校,擁有香港政府興建最新、最寬敞、設備最好的標準中學校舍,可容納1200 學生(30班、每班40人)。但我們只會收大約900學生,加上與鄰校共享的足球場,本已相當美滿。但在過去兩年,我們仍感到設施不足,亦有居住偏遠的家長渴求學校加建宿舍,讓學生寄宿,免車舟之勞,亦可學習獨立。經考慮後,學校決定在地面籃球場旁邊,加建一座綜合大樓。
新的大樓會包括兩層的宿舍,最多可容納76人(以兩人一房計算)寄宿,另有飯堂、泳池、小禮堂、特別室、羽毛球/網球場及花園平台。初步估計建築費用約三千五百萬。
我們己將計劃提交教統局,他們正在審批。若一切順利,希望能於明年動工,2007年年底落成啟用。雖然辦學團體已答應資助部份建築費,但學校需要自行籌募約二千萬,所以若教統局批准興建,學校極需要你們的支持。

(八) 家長晚會暨家教會周年大會及第二屆幹事就職典禮
相信各位已收到家教會第二屆幹事選舉的選票,切記在十月廿六日下午五時前把選票放入在校務處前的選票收集箱。這次只有七位家長報名參加幹事選舉,令我有點失望,因有很多家長都曾告 訴我願意參與學校事務,而過去確實有不少家長曾參與學校義工工作。可能家長都是非常忙碌,恐怕沒有時間應付家教會幹事的工作,希望明年有更多家長參與選舉。
十月廿八日晚上,我們會舉行家教會周年大會及第二屆幹事就職禮及家長講座。我們邀請了從心會社社長吳思源先生主持講座,教導父母如何面對兒女的感情問題,盼望家長能撥冗出席,支持 家教會學校活動。

最後,我要向一些家長致歉,由於學校電話系統最近常發生故障,導致有兩天我們只可聽到來電者說話而他們卻聽不到我們的聲音,若你們有此經歷,真對不起,下次若再遇同一情況,請要求我們回電,我們會用手機回覆。

下星期五見!



杜枝生校長謹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