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4, 2004

Letters to Parents (03-04 Issue 5)

各位親愛的家長:

你們好﹗這家書應早於一個月前寫的,但由於大坑東滙基書院早前正舉行三十周年的慶祝活動,而東九龍滙基在過去一個月,也要向教統局申報取錄明年中一學生名單、進行中四學生的面試、面見應徵明年度老師的申請者,加上要處理學校的活動,故抽不到時間好好的寫家書。
現在上述各項活動已大部份完成,而我也極想把握這個機會與各位家長分享學校的近況。

(一) 向家長致敬
首先,我想與大家分享我心中的喜悅和感謝。在招收明年學生的過程中,我深深的體會到你們對學校的支持。我們發現很多申請者都是你們介紹的,甚至有家長親自帶朋友來找我,表達他們極想入讀本校的願望。有一天,秦老師告訴我,有位家長特別帶了她的親屬早上到校門口找我,但那天早上我去了大坑東滙基主持早會,令他們撲個空,真有點過意不去。

經常也有家長告訴我很欣賞老師對學生的關懷,盡心努力的教學,並付出很多時間安排不同活動,亦有家長擔心老師會否過勞,我和老師們聽了都很感動,你們對我們的關心已經是我們的最大支持和動力,請多為我們祈禱,求神與我們同在。

我也非常欣賞一些家長直接向我提出一些意見,在我們創校的第一年,應有很多做得不完善的地方,家長若能坦誠指出我們的不足之處,我們便可以加以改善。

總而言之,由開學至今,家長對學校的信心和支持實在令我們感動和高興,我們要向你們致敬。我們會繼續辦好學校的。

(二) 招生的概況
明年中一的招生事項總可告一段落,在四百多位的申請者中,我們取錄了一百一十位同學,名單已呈交了教統局。因為目前仍有家長遞交申請表,而去年放榜後也有二百五十多人來報考中一,故我們決定保留約十個學位,以應付需要。當然,今年的中一同學中可能會有人留級,我們亦有預留幾個學位。教統局批准我們取錄135名中一學生,但我們想保持每班30人左右,故明年度中一學生人數應在120至128名之間。希望明年能夠集合家長的力量,向教統局爭取在05-06年度開辦五班,即150至160名中一學生。

至於中四學生,我們仍在招收中,我們先後見了三百多名申請者,但只取錄了一百二十名。在六月前我們要遞交取錄名單,現在我們仍不斷收到申請表格,請為我們祈禱。

(三) 首屆綜藝表現晚會

在籌辦第一次綜藝表演的過程中,我們都有點戰兢,有點擔心同學的表現,但五月七日晚上的演出卻令人感到興奮和滿意,同學皆有精彩的演出,家長都非常支持。當晚演出時間雖比預算的長,而燈光也出了小問題,但家長和同學都非常忍耐。

在中文和英文話劇中,負責演出的同學都非常投入角色;同學的歌聲亦贏取了不少掌聲;而樂隊演出自創歌曲尤為精彩,在演唱「我愛滙基」時,同學、老師和家長的情緒也頗高漲。晚會後,不少家長讚個不停,表示是晚演出非常成功。

我們出售了約250張門券,減除幾佰元的開支後,約有四仟多元撥入學生活動基金,作日後學生活動之用。

(四) 大坑東滙基校長的接班人
各位家長都知道我在今學年需要兼任大坑東滙基書院校長一職,工作量和壓力頗大。但感謝神,在四月中大坑東滙基書院已宣佈該校副校長陳友志老師將於今年九月接任校長之職,這表示下學年我可以更專心當本校校長,可以有更多時間與學生和家長接觸。在過去一年,我要多謝本校的老師、家長和學生對我的體諒和支持,否則學校不會有如此成績。

(五) 中四同學帶手提電話回校新安排
本校認為同學並不需要攜帶手提電話上學,但因應個別需要,學校對同學帶手提電話回校早已有所安排,同學可以申請回校時將手提電話交到校務處,放學後取回,中一同學及部份中四同學都樂意使用這服務,但部份中四同學仍私自帶手提電話回校而不交往校務處,以致曾於課堂中電話大響,騷擾上課,亦有同學遺失電話或發生失竊事件。而我們也想到如果全部同學帶電話回校,而又交到校務處,校務處職員也應付不了。故我們決定在中四級實行新措施,若成功,明年每班都會採用這方法。

由五月二十四日開始,學校會為每班中四預備可以上鎖的匣子,每早班主任會吩咐同學將手提電話放進去,然後上鎖,便叫同學拿匣子到校務處存放,鑰匙放在班主任那裏,到放學前,匣子拿回課室,同學可以取回電話。

我們希望此方法能兩存其美,方便同學,也可以杜絕上課時的電話聲及不愉快事件的發生。還有,本校不會容許同學攜帶設有攝錄功能的手提電話回校。

再者,若同學不依從上述安排,一經發現私藏手提電話,本校會要求家長來校取回,或代為保管至學期終結才發還給同學。

(六) 學年終的提醒
還有一個月的學習時間,同學便要面對第三學期的考試,中一同學只需應付第三學期的課程,但中四考試卻要包括全年的學習內容,因為明年他們要面對會考,所以這是必須的。希望家長督促同學溫習,五月卅一日開始提早放學時間也是為了讓同學可以早些回家溫習。

另外,學校也正在積極為同學預備多項的試後及暑期活動,讓同學繼續有不同形式的學習。這些活動包括為中一同學舉行的科大科學營、澳門短宣、深圳一日遊、暑期英語班及澳洲學習團等。中四同學由於會考課程緊迫,故他們需要在試後及暑假期間參與補課,有些同學亦會參加福音營、體育或美術活動。各項詳情稍後會奉告。

除學校安排的活動外,我亦希望能利用悠長的假期共聚天倫,增進與兒女的溝通。

最後,希望你們能出席星期五晚上的聚餐,屆時再聚!

杜枝生校長謹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