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4, 2004

Letters to Parents (03-04 Issue 3)

各位親愛的家長:

農曆新年已過,學校剛復課,我想在此向各位家長拜個遲年,求神賜各位有個蒙恩蒙福的猴年﹗

在校曆表內,我們定了2004年1月3日舉行新校奉獻禮,但由於主禮嘉賓需要調動時間,因此我們將日期改至2月14日。與此同時,老師也認為若能在獻校禮期間舉行開放日也是一件美好的事,一方面可以讓同學和家長藉着預備和參與是次活動投入學校生活,增加歸屬感;另一方面亦可以讓外界更加認識本校。於是我們便決定在二月十三日下午及十四日全日舉行開放日。這兩天的活動除了學生作品展覽、書展、綜合表演及美食廣場外,還包括很多精彩項目,詳情請參閱隨函附上的「有關獻校感恩聚會暨開放日」通告。

當開放日及獻校禮的日期確定後,我看見了很多令人感動的情景:

(一) 老師們都知道籌辦開放日不是簡單的事,但大家都歡天喜地的去預備,踴躍地提出了不同建議,接着各人立刻計劃自己負責的事,例如設計邀請卡、宣傳海報、橫額、學校佈置,還有分配地方、聯絡中小學校參與友校球賽、組織同學負責不同攤位遊戲、佈置和展品等……

(二) 同學們也因可以參與開放日的預備而感到很高興。在假期中我見到不少同學回校預備開放日的佈置,並籌備各項事宜。當然,老師也沒有例外。

(三) 當家長知道學校舉行開放日時,有些家長向我表示很樂意「幫手」,他們亦關心到老師的辛勞,實在令我感動。再者,當我提到為了快些增加圖書館藏書量,我建議致賀者把送花卉改為送書,有家長說他們一定會支持,故我隨家書附上邀請卡及致送書的回條。
其實,我曾想過如果有老師感到籌辦開放日令他們吃不消,我會考慮只舉行獻校禮。當然我絕對知道老師的辛苦,但見他們仍興高彩烈地去幹時,我不禁要向他們致敬。

除了獻校禮和開放日的事項外,學校其他事項都是依照校曆表的安排運作,在此我只想與大家分享幾點有關學生的近況,盼望各位家長特別留意。

(一) 每逢長假期後,學校復課的首兩天,同學遲到的情況較為嚴重,尤其是中四的同學,希望家長特別提醒同學早些出門上學。如果不是因交通意外而經常遲到或遲到太久者,會被學校處罰,包括被罰企。

(二) 很多同學返校前仍沒有量度體溫,為了防止沙士再來,請各位家長合作,每天為同學量度體溫,將度數紀錄在學生手冊內或學校派發的紀錄紙條上。最近,香港可能也會受到禽流感侵襲,所以同學若有任何疴嘔、肚痛或發橈的病徵,請立即求醫,並留在家中休息。若同學有咳嗽,請切記帶口罩上課。

另外,學校亦會吩咐同學填寫一份年假外遊紀錄,這是教籌局建議學校的措施。

(三) 中一同學在過去一月欠交功課的情況較以往嚴重,在老師的督促及與家長聯絡後,情況已有改善,但有些同學仍是沒有顯著進步,尤其在星期一及長假期後,情況更為嚴重,希望家長特別留意。家長應經常進入學校的內聯網,察看學生的紀錄。中四同學的情況也相約,還有些同學欠交功課又不去「加油站」,對這些同學,學校會嚴加處罰。

(四) 同學最近參加一些校外活動,均獲得良好成績,包括:
‧中一同學在去年底參加校際英文朗誦節,成績令人鼓舞,有一位同學拿到第一名,兩位各得第二名及第三名,也有九位得到優良及八位獲得良好成績。
‧有十一位中一及中四同學參加國際淡水年美術設計創作比賽,並獲多個香港二等及三等獎和世界二等獎。

(五) 有4C班同學作了一首「我愛滙基」的歌,其班別在班際歌唱比賽中演唱這歌而獲冠軍。其中有幾位同學參加了突破主辦的創作比賽,並創作了另一首歌曲―「沒有了的花」,將於2月8日在沙田大會堂演出。

其實,學校很多不同的活動照片及短片都會上載在學校網頁內供各位家長瀏覽,希望你們多登入觀看。隨函附上獻校禮邀請卡及致賀圖書訂購表,請詳閱。我誠心邀請你們出席開放日活動及獻校禮。

杜枝生校長謹啟